English

美丽的中国体操

2000-01-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周劲 我有话说

在年底举行的中国体操1999年双星发奖会上,中国体操协会主席、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由衷地说,每次参加体操的活动都是件高兴的事情,体操总能给我带来欣喜。其实,中国体操不仅给他的协会主席总是带来好的消息,对国人也不例外。中国体操在国际大赛上夺金,似乎已经是一件寻常的事情。所以,回顾1999年的中国体操,便是回顾中国体操健儿在这一年中取得的82枚国际比赛的奖牌。中国体操,就像赛场上那些少男少女一样,是美丽动人的。

中国男子体操霸气难掩

在天津体操世锦赛之前,人们因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张津京的缺阵,对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前景表示忧虑。但中国男子体操第5次夺得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的事实证明了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话,这支队伍是中国体操有史以来阵容最整齐,实力最强的。在团体决赛中,中国男队毫无悬念的以将近3分的优势大胜老对手俄罗斯,便是黄玉斌这句话最好的佐证。

卢裕富、黄旭、李小鹏、杨威、邢傲伟都是全能型的选手,卢裕富更是在男子6个项目上拥有当今男子体操最高难度的动作,只要不失误,便足以傲视群雄。杨威、邢傲伟虽然首次参加世锦赛,但表现成熟,在团体决赛中,屡次打头阵的邢傲伟无一失误,为中国夺得团体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吊环上一支独秀的天津选手董震在其它项目上的表现也令人满意。面对这样的选手,黄玉斌说,以前中国男子体操总需要一两个领军人物,但现在,我希望6名选手个个都能领军。假以时日,如果真如黄玉斌所言,中国男子体操将牢牢占据男子体操霸主之位。在拿到男团冠军后,黄玉斌发出了要夺奥运会男团冠军的豪言,对于从来没有尝过奥运会男团冠军滋味的中国体操来说,奥运会团体冠军的价值要远远高于世锦赛。

但值得担忧的是,6个队员如果都是领军人物,和没有领军人物在关键时刻往往没有质的差别。在天津世锦赛男子全能比赛上,中国参赛的3名队员中,卢裕富、黄旭都曾领先过,但却功亏一篑。摆在中国男队面前的,除了动作的精雕细琢,减少失误外,如何重新树立队伍的核心也是关键,在任何情况下,各自为战总不是一件让人放心的事情。

在比赛期间的一次记者见面会上,有人问黄玉斌,什么时候最帅,黄玉斌说,当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夺得团体桂冠时,他最帅。我们衷心期盼着那一刻的到来。

中国女子体操任重道远

除了刘璇,中国女子体操此次出征天津世锦赛的都是一群新人,黄曼丹、白春月、董方霄都是首次参加世界级比赛,凌洁则有过战胜霍尔金娜的辉煌战绩,但无论是在动作的质量、难度上都与罗马尼亚、俄罗斯存在一定差距。要想继续跻身三甲行列,中国女队可谓任重道远。

在女子4个项目上,中国队在平衡木和高低杠上,无论是凌洁,还是黄曼丹,都有和阿玛娜、霍尔金娜等名将抗衡的实力,在天津世锦赛上,黄曼丹在高低杠上输给霍尔金娜,不过是在名气上,而凌洁则在高低杠上战胜了阿玛娜和奥拉鲁。但中国女子体操在自由操和跳马上的劣势却十分明显,如果在跳马上,中国队能将差距缩小,将有争夺冠亚军的资格。

据中国体操队领队钱奎透露,中国女队在跳马上所花费的训练时间要比其它项目少得多,或许,从跳马训练中节省下的时间用在诸如平衡木和高低杠中,才有今天中国女队小将和阿玛娜、霍尔金娜抗衡的实力。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中国女队如何在单项和团体上作出取舍,将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我们还是希望看到中国女队在悉尼奥运会上保持上升的势头。

天津世锦赛后,曾经培养出一代体操皇后科马内奇和第一个美国奥运会体操全能冠军雷顿,并率领美国女队勇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团金牌的著名体操教练卡洛里,11月16日宣布重出江湖。

但仅从黄曼丹、白春月、董方霄等小将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悉尼奥运会上能有更为优秀的表现。

人们对中国体操寄予厚望,期望着在2000年的悉尼,中国体操能为中国再多争得一些荣誉,希望我们在2000年欣喜依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